内蒙古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1-03-01浏览次数:1729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总室
  实验室开放,是高等学校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教学,促进学风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决定:全院各专业实验室以各种形式对学生开放。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
1.  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的有效措施。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条件,也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  实验室开放应根据本室的软、硬件条件和环境,按照“求真、务实”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确定开放内容。
3.  实验室开放应贯彻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面向工矿企业,培养具有应用开发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的总体培养目标,体现为生产一线培养“上手快、留得住、后劲足”的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
1.  参观实验室。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学校实验室建设情况,仪器设备状况及功能;
2.  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学生为了更好地掌握课内实验操作技能,于课外时间可进入实验室操作,继续完成课内实验要求(课内实验不认真者,拒绝于课外时间进入实验室);
3.  课内实验和课外实验相结合的实验内容。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做好课内实验之后,对于一些内容涉及面较广,如部分先导问题,或后续延伸问题,学生有积极性作为自选项目,可进入实验室做实验;
4.  学生设计的创新性实验。此类实验由学生提出实验目的、实验方案,经任课老师同意后进入实验室;
5.  对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的学生开放实验室;
6.  教师提出实验研究课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
三、实验室开放时间
1.  参观实验室。每周四下午4:30——5:30为自愿参观时间。实验室根据参观人数多少进行分组、分批引导参观并进行介绍。
2.  实验室开放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正常作息时间和星期六的早8:00~晚6:00。
四、组织与实施
1. 开放实验室工作在实验总室主任统一协调下,由各实验室主任与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
2. 实验室的开放要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每学期开学初和寒暑假前各实验室应将本学期和寒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时间、内容、场所等向学生公布。
3. 开放实验室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并在室内醒目处张贴报警电话号码和安全措施,做好开放情况记录和条件保障工作。
4. 学生要求自带实验课题的,可向实验室直接提出申请,设计好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实验室同意,院(系)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5. 实验室在开放期间须安排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值班,一般情况下,参加实验人数每30人至少安排1名值班人员,负责指导学生及解决临时出现的问题。
6. 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规范操作,自觉参与实验管理。

五、对学生的要求
1.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 进入实验室前必须进行预约(提前一周),待批准后方可进入。
3. 实验前必须有详细的实验设计方案及实验指导书,否则不准进入实验室。
4. 实验仪器设备要井然有序,实验完毕,须将仪器设备排列整齐,经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5. 使用各种物品必须注意节约。使用贵重仪器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发现故障立即报告教师,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的登记。
6. 注意安全。实验完毕关闭电源。离开实验室以前应认真负责地进行检查,严防安全事故。
7. 仪器设备损坏时,应如实向教师报告,认真填写损坏仪器登记表,听候处理。
8. 实验室内一切物品,未经指导教师批准,严禁携带出室外,若需借用物品,必须办理登记手续。
9. 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等实验结果。

六、对实验室及教师的要求
1. 实验室应本着改革实验教学的精神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并根据自身条件设计一定数量的、切实可行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实验项目,向学生公布以供选择。
2. 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
3. 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在实验过程中,指导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创造性思维和严谨治学态度的培养。
4. 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做好本实验室开放记录,包括实验项目、参加实验人员、实验时间、设备运行情况、实验耗材等。
5.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提交的实验结果和现场考核情况,及时给出成绩。

七、鼓励与奖励办法
1. 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实验室开放活动。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的成绩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的学分,可作为实践课程学分。
2. 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积极开展开放实验工作。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每年都提供开放实验的课题供学生选择,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3. 按照指导实验的类型、学时、学生人数、难度系数等,由所在院(系)核定实验人员的教学工作量。

八、
其他
1. 确因实验专职人员和教师偏少,实验室仅能做到有限时间开放的,应首先满足教学计划内的实验项目,其次满足计划外的实验项目。
2. 鼓励教师走进实验室进行实验开发和科学研究。学院对实验开发提供资金保证和设备保证;对科学研究参照学校有关办法执行。
3. 学生实验应首先满足计划内实验项目,鼓励学生进行课外实验项目的开发,原则上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应提前做出计划,报任课教师和实验室同意。
4. 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实验和对外科技服务工作,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技水平。


各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与开放项目
 
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
一  辅导教师的配备
  教师资源是实验室开放的必备条件,根据实验总室的具体情况,拟开放的实验室,每学科配备一名专职辅导教师,2~3名兼职辅导教师,专职教师由实验员和实验教师担任,兼职教师由任课教师﹑课程辅导教师及实验室见习教师担任。实验室专职教师由实验总室安排,辅导教师由实验总室提出建议名单,相关专业系根据具体情况安排落实。
  由于近期内实验室专职人员有所变化,实验辅导教师的安排也作相应调整,具体如下:
序号
实验类别
专职教师
兼职教师
1
土力学
鲍先凯
张春梅﹑冯玉芹、王英浩
2
建筑材料
赵俊梅
任仲罕﹑杭美艳﹑张黎明
3
建筑结构
刘海生
刘书智﹑闻洋、薛  刚、曹芙波、高春彦、李喜乐
4
公路工程试验与检测
高建红
杨圣春、任仲罕、郭月红
5
交通工程
于景飞
刘进才、苏朝霞、汤伟、池秀静
 
二  开放时间、预约及实验地点
1  开放时间
实验室开放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正常作息时间进行。如有必要,可在晚上7:00~9:00时或周六安排实验。
2  预约
学生提前一周预约,提交实验方案,经指导教师审定后,确定实验时间,核定消耗材料费用,报请总室主任审批。批准的实验,必须在学生与实验室确认的时间内完成,否则不计实验成绩,同时由实验者支付实验费用。
预约电话:土木工程实验室2100027 ;
交通工程实验室            。
3.土木工程实验室地址:昆区青年14#街坊。
交通工程实验室地址:新校区第二实验楼A区一楼
三  仪器设备及低值品管理
  实验室开放过程中仪器设备及低值品的使用管理、损坏丢失均按内蒙古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相关制度执行。同时执行实验中心的相关管理制度和设备操作规程(参见实验室质量管理手册)。

四  开放实验项目
  根据实验室人员、设备、场地等情况,首批开放的实验项目如下:
Ⅰ类: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
Ⅱ类:非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

五  考核办法
  对于Ⅰ类实验项目,学生完成实验,提交实验报告,由实验辅导教师及任课教师共同评阅,根据其完成情况核定成绩,并记入相关课程的平时成绩。
  对于Ⅱ类实验项目,可为学生建立开放实验管理卡,由指导教师填写。学生累计完成10学时实验记1个学分。

六  经费管理
  由于土木工程的实验材料消耗较大,开放实验室的经费由学院划拨(100元/生.年),实验室管理,年终核定结算,结余部分存入下一年度,不得挪作它用。
单项实验经费审批程序:单项实验经费低于30元由实验室主任审批;单相实验经费超过30元由分管院长(总室主任)审批。  
 
土木工程实验室开放实验项目
 
一   实验项目设置的层次
1、基本操作技能
使学生正确掌握加载方法、力的测定、仪表的率定,位移、变形、裂缝的量测方法,电阻应变片的粘贴及防潮技术,静态电阻应变仪的使用及接桥,动态电阻应变仪的使用及性能检验。
2、综合性实验
综合性试验是根据学生学过的多方面知识、多学科内容、综合应用开展试验,从而培养学生综合训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根据实验指导书和教师的指导,按照有关的实验方法和步骤进行试验,通过试验验证所学的土木工程结构理论,加深和巩固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3、设计性试验
设计性实验主要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确定试验方法、选择仪器设备的能力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已具备上述实验技能后,根据实验室现有设备条件,完成一个或几个试验。由学生自己根据实验室现有设备,确定试验方案,经指导老师同意后,独立(各小组)操作完成设计性试验,写出实验报告,报告应对试验结果是否达到预定目标进行讨论。
4.科研实验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或其中的部分工作。
 
二  实验项目
1. 基本实验
实验1 电阻应变片的粘贴技术
实验2 静态电阻应变仪操作试验
实验3 电阻应变片灵敏系数测定
实验4 静态电阻应变仪基本性能的检验
实验5 动态电阻应变仪、光线示波器、函数记录仪的使用方法
实验6 动态应变仪基本性能的检验
2. 综合性实验
实验7 预制钢筋混凝土空心板鉴定试验
实验8 简支钢桁架非破损实验
实验9 钢筋混凝土简支梁试验
实验10 钢筋混凝土短柱破坏试验
实验11 标准砖砌体抗压强度试验
实验12 简支梁动力特性测定试验
实验13 利用环境随机激振测结构动力特性
实验14 回弹法测定混凝土强度实验
实验15 钢筋混凝土连续梁调幅限值实验
实验16 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
实验17 超声法检测结构混凝土裂缝的深度
3.设计性实验
实验18  钢筋混凝土基本构件受力性能试验
实验19  钢结构基本构件受力性能实验
实验20  基本构件的延性实验
学生在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外,可选择实验7~实验20中的实验项目自己确定试验方案,经指导老师同意后,独立(各小组)操作完成设计性试验,写出实验报告,报告应对试验结果是否达到预定目标进行讨论。
4.科研实验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或其中的部分工作。
 
 
交通工程实验室开放实验项目
根据实验室人员、设备、场地等情况,交通工程实验室首批开放的实验项目如下:
(一)土力学实验
1.土的重度测定
2.土的含水量测定
3.土的液限测定
4.土的塑限测定
5.土的直接剪切试验
6.土的压缩试验
7.土的标准击实实验
(二)建筑材料实验
1.砂石材料试验(集料筛分,表观密度、堆积密度和空隙率的测定)
2.水泥试验(水泥细度、凝结时间、安定性、水泥胶砂强度测定)
3.水泥混凝土试验(配合比设计,制备混凝土拌和物,并测定其工作性;混凝土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测定)
4.沥青材料试验(沥青延伸度、软化点、针入度三大指标测定)
5.粘土砖试验
(三)交通调查实验
1.交通量调查
2.车速调查
3.行车延误调查
(四)公路工程试验与检测
1.土、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标准击实试验
2.土的室内CBR试验
3.土、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回弹模量试验
4.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
5.沥青混合料马歇尔试验
6.土、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压实度试验
7.路面抗滑性能检测
8.路面平整度检测
(五)选做实验
1.土的三轴剪切实验
2.沥青闪点实验
3.沥青粘度实验
4.防水卷材试验
5.石料磨耗实验
6.碎石针片状、压碎值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