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者的成长轨迹

发布日期:2012-03-27浏览次数:846

一个学院实验室从无到有,经过多方共同建设,成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

一个门外汉,半路出家,经过不断努力,成为这个实验中心的建设者。

                                            下面就来看看,这个建设者的成长轨迹

 

在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一点体会

        我叫孙志宏,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的一名普通的专职人员。2006年,随着新校区的建设,当时的学院领导调我到正在筹建中的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中心的建设。当时学院只有2名专职人员,在中心楼用两间房子作为实验室,主要面向大四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少量的实验课程。自2006年搬迁至江宁九龙湖校区以来,独立完成了实验中心的信息平台建设。
       1.构建实验中心信息平台
        在实验中心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后,我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认识到实验中心信息发布、网上实验、实验项目预约是实验中心所必须的。刚开始,实验的预约是用表格的方式,让老师进行填写,但一是不方便,二是当实验多时容易出错。因此,在实验室管理、组织实验教学的空余时间,利用现有的服务器,及时组建了实验中心的网络信息平台,自行设计、开发了实验中心的网站。2008年开始设计实验中心网站的框架,完成了网上实验预约、网上实验、实验文档下载、信息系统管理等功能的开发。网站的建设,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一次。以前虽然有关于计算机网络、网站建设等方面的教学经验,也有一点远程WEB课件的编写经验,但对于网站的建设,仍显不够。从提出构想,到数据库设计,都是在学习中前进。开发期间,不懂就问,就学,一点点的调试,直到完成整个网站的组建。几年来,通过不断学习,在网站的维护、管理上,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对网站的维护、升级,都是在空余时间独自完成。整个网站的建设、管理、维护没有用到任何经费。
        信息平台的构建,较好地解决了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没有信息平台的问题,实现了实验中心信息发布、网上实验预约、实验文档软件下载、学生实验报告上传等功能,并且开通了网上实验,实现了校园网内的任一地点,只要能上网就可以开展实验的覆盖。
        在积累了开发实验中心网站的经验后,还根据管理学科发展的需要,开发了江苏省管理学的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并进行维护和管理。
        2.不断学习,努力进取
       本人以前在学校中唯一学过的计算机课程是Fortran语言,但也没有实际上机操作过,现在所掌握的计算机、网络等知识都是以后在工作中不断自学所获得的。实验中心的设备虽然主要是计算机,所用的软件种类多,仅操作系统就有Windows XP、Windows 2003、Windows 7、Windows 2008、Unix等。各类软件有单机版的,网络版的,有仿真模拟、计算工具、设计工具等,面向信息管理、会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金融工程、物流等不同的专业,涉及的课程有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实务、数据库原理、ERP、CRM、计算机网络、会计电算化等30多门课程,有很多软件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接触、第一次安装使用。为了能更好地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我对所用的各种软件从安装到使用都要主要亲自动手,对于在安装和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也是想方设法去解决,在安装完成后,各类软件的主要功能都要试用,以确保使用。为此,在工作之余,我不断地学习和了解经济管理各专业的实验课程的主要内容,同时还努力了解IT行业的新知识、新进展。如今从服务器到计算机中的各种软故障基本上都可以自已解决,无须找供应商,缩短了故障排除时间,保障了实验教学的进行。
        3.提倡服务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
        在保障实验教学的同时,我参与了省示范中心的建设。从最初示范中心的申报书撰写、到具体建设,为了满足新专业的要求,新建了金融工程与金融智能实验室,新添置了一些设备。在整个建设期间,一方面,做好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还好做好实验中心日常的管理工作和实验教学安排。平时就注重各种教学资料、文档的整理、归档等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利用平时的点滴时间完成的。在2012年顺利通过了省示范中心建设的网上评审和现场验收,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完成实验管理、维护的同时,我还担负着整个经管楼的网络维护,以确保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科研的顺利进行。
        以上是我自2006年来到实验中心所做工作的一点总结,其中还有很多不足,我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改进。
 
                                                                                                                                                                              孙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