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栏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发布日期:2012-04-09浏览次数:1483

 我们的事业要又好又快的发展,跨越式的发展,科学的发展,离开一支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无往不胜的队伍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建设一支激发勇气、凝聚士气、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的有凛然正气的队伍,是我们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重任。

现在,这支队伍正在为东南大学的教育事业作贡献,涌现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典型,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力量,鼓励大家更好地开展实验室工作,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我们特此开设了“表扬与批评”栏目。

我们在这个栏目“彰先、表进、励斗志”,推出“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予以表扬,请大家注重从身边平凡人的平凡工作中去寻觅值得大家学习的不平凡的闪光点。我们从点滴做起,“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促进和谐”。在本栏目得到表扬的同志,他们一定有“可赞、可嘉、可敬、可泣”的精神,他们一定有“浩然、伟然、威然、凛然”的“正气”,有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之处,我们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导向作用、激励作用、示范作用、聚合作用、协调作用、创新作用”。激发起广大实验技术人员工作创新的激情,形成东南大学实验室“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

成几何时,我们对榜样的理解越来越淡漠,诚然,榜样不是圣人,先进典型不是“全能冠军”,而是现实生活中的榜样,“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榜样有现实性和客观性,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不是圣人,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上也会遇到困难,也会产生困惑、迷茫,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支持。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说:“做一个圣人,那是特殊情形,做一个正直的人,那却是为人的常规”,我们不能成为圣人,但一定要成为一个正直的人,成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总结学习、全面推广先进典型,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列宁的名言。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也是资源,凝聚着力量。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讲,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学习具体的先进典型,往往比接受抽象的原则方法要方便得多,特别是榜样如果就在身边的话,你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这样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相互感染、竞相仿效,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典型的普及化,人人都成为好样的。

我们要在这个栏目大力表彰先进和弘扬正气,旗帜鲜明地表明我们倡导什么、鼓励什么,风气正,事业兴。

我们一定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誉观,理直气壮地弘扬正气,大张旗鼓地鼓励先进,让先进人物受到尊重,让先进事迹得到传颂,在全校实验室系统努力营造鼓励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营造有利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优秀的校园文化,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追求一流服务,争创先进典型,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早日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学而努力拼搏!

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2.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