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杜武俊博士应邀来我校开展化学品安全相关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25浏览次数:113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特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及环境处杜武俊博士来我校开展“化学品安全管理”讲座。

2019424日,杜武俊博士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部分人员一起探讨交流了化学品安全管理以及信息化系统建设等相关事宜。下午两点,讲座在九龙湖校区的纪忠楼报告厅内进行,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熊宏齐处长主持。我校九龙湖校区的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学院、土木学院、交通学院、物理学院等,四牌楼校区的电子学院、生科院等,丁家桥校区的医学院、公卫学院等13个涉及化学品的学院共计300余位安全管理人员、实验教师、技术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讲座。

主讲嘉宾杜武俊博士在实验室安全领域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杜老师首先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理念和体系,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杜老师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环境卫生及使用前的教育与告知、气瓶的存放和使用守则、实验室通风橱的规范使用、化学品安全管理与使用规范、个体防护等方面的内容。本次讲座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现场很多研究生都非常认真地做了笔记,化学化工学院安排了专人对讲座内容进行全程拍摄,并将组织当天未能到场的师生进行深入学习。

最后,熊宏齐处长对杜武俊博士的来访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教学科研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安全。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不足,没有认识到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也没有认识到实验室日常规范管理的重要性。杜老师的讲座内容非常详实,希望各位师生学习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先进安全理念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验室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和技能水平,加强实验室常态化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