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4-07浏览次数:323

47日上午,我校于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19会议室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孙立涛副校长出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及化工、材料、能环、生医等重点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及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作重要讲话,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论述,对2022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多项安全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做出总结,并对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随后,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教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各项条目进行了详细解读。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四川大学就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会后,孙立涛副校长主持召开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对学院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升安全思想意识,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二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打通安全责任“最后一公里”;三是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利用信息化手段防范实验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四是推动安全工作落实,切实培养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熊宏齐处长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实行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危化品安全管理,认真全面开展实验室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本次会议,校内各二级单位设立分会场,相关单位其他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等共同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会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为更好地实现实验室安全育人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