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2012新版栏目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东南大学力学实验中心组建于1998年,融合了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理论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实验力学实验室和振动实验室,覆盖了理论力学、材料0力学、实验力学等基础力学课程的实验教学。自2004年起,结合东南大学九龙湖新校区的建设,通过跨院系共建,打破传统力学实验教学课程的学科界限,在基础力学实验室的基础上,融合了流体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和结构力学实验室,创建了新的覆盖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实验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和结构力学等基础力学课程的力学实验中心,中心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布局,统一管理的模式,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的重新整合。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得到了国家“211”工程、“985” 振兴行动计划等专项经费以及学校配套经费的支持,总投资约550万元。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5800平方米。教学设备总资产约1100万元。实验教学人员25人,开设实验项目55个。每年参加实验的学生约10万人课时,涉及15个专业。 东南大学力学实验中心以土木工程学院为依托,主要承担面向全校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实验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水利学、土力学和结构力学等力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承担固体力学、工程力学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实验研究。在实验力学电测、光测、动力学、振动与控制、断裂力学、强度与疲劳和复合材料力学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学科研究,是学校主要的公共课实验教学基地,也是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应用,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在交通、建筑、工程检测等相关领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许多建设工程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

教学团队
       力学实验中心按照研究型大学实验教学人员建设的要求,着重加强高素质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力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及资深教授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中的指导作用,采用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教师岗位聘用模式,为实验教学提供优质服务。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实验室技术骨干、引进高水平实验技术人才、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优化实验技术队伍结构,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水平。
       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力学实验中心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由具有各类学科背景和职称的骨干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结构层次合理的实验教学技术人才队伍,中心主要成员均有10年以上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经验,并且有丰富的科学研究和教改研究经历。实验中心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高职称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3人,45岁以下人员14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15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0人,中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6人,45岁以下人员9人。

管理体系 
       东南大学力学实验中心结合“985”二期公共基础实验平台建设和九龙湖新校区建设的契机,对实验中心实验场地、仪器设备等建设内容进行了统一规划,购置了美国Instron公司8台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和一台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美国NI公司动态数据采集系统等一批技术先进、系统功能强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主要仪器设备设施和实验教学环境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实验教学改革的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现代化的测试手段和测试技术运用到教学实验中,自主开发了系列性地小型化多功能的实验教学设备。其具有造价低、重量轻、操作简便、占地面积小、且功能多等优点。由于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可有效地以提高学生实验的台套数。 
       实验中心积极实行开放式管理,创建开放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时间和实验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生可自主选择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在实验教师的协助和指导下自助完成实验过程。 在教务处等管理部门的统一规划下,先后制定、修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系统化的实验教学运行机制,保证了实验中心的有序运行和实验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