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2012新版栏目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教学改革
        全面整合力学实验教学内容,以培养能力为主线,构建了分层次、多模块和开放式与非开放式相结合的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采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实验内容与相关国家标准接轨。在短学期开设课程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在实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学生自主选定综合性的设计题目、查阅资料,由学生自行完成实验及数据处理和分析。要求学生在课程设计结束时提交所撰写科技论文论文,并作为考核依据。全面整合力学实验教学内容,以培养能力为主线,构建了分层次、多模块和开放式与非开放式相结合的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实行物质实验与数值仿真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能力与分析计算能力。

教学环境
        在学校支持下,力学实验中心设备齐全、管理集中、布局合理,为保证高质量的实验教学及教学示范提供了优质资源与优良环境。基本实验设备先进,在拉伸实验教学中,全部使用INSTRON电子万能试验机,金属材料的拉伸实验已和现行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接轨,修改了原有的教学内容。改变了过去教材与标准脱轨的情况。让学生既掌握了金属材料拉伸的力学性能,又掌握了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力学实验中心首创了直观光弹演示试样及光弹教学DIY实验系统,实现了光弹实验设备小型化、多套数,光弹实验可由学生自行动手组合并操作(DIY)。改变了过去光弹教学实验只开设演示实验而不能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局面。

科研成果与自主研究型实验教学相结合
        依托所承担的国家重大交通工程中的科研项目,提炼并开设了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充实并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首创了自主研究型实验教学法,要求同学们学会实验研究方法,完成一篇小论文,以班级学术交流会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培养了同学们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及演讲能力。拓宽了学生视野,使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力学现象与力学规律,切身体会到实验研究的乐趣,极大地调动了自主学习的热情。

    标志性的成果有:指导本科生完成小论文计150余篇。其中,全国会议收录论文9篇,正式发表3篇。
在国家级教学研讨会上由本科生宣读论文3人次。
获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项, 2008年授权 2010年授权
获 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1项,2011年1月11日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