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习中心集中处理老旧设备 排除潜在安全隐患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并积极响应东南大学设备处进一步增强校内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外语学习中心集中对一批老旧设备进行了统一处理。

本次处理主要包括微格室闭路电视监控墙和外语电台广播间两个场所。闭路电视监控墙自2008年建成以来,在外语学习中心的安全保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其技术指标严重落后,且模拟信号监视器的线路复杂、散热量大,具有一定的潜在安全隐患。由于监视信号目前可以通过网路在电脑浏览器中观看,监控墙存在的必要性很小。为避免监控墙产生可能的安全隐患,中心决定及时对其进行报废处理。

外语电台广播间使用的是传统音频广播发射设备。自九龙湖校区投入使用,外语学习中心定时播放外语听力广播,为全校师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优秀素材。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中心通过网络移动技术提供各种视听素材,广播间的音频发射设备逐渐停用。为避免老旧设备堆积而产生安全隐患,中心决定对发射设备同时进行报废,并对其广播频率使用权进行了校内转交。由于发射机购置与使用的时间较为久远,中心还专门邀请熟悉情况的退休老师前来协助设备的拆除与频率交接工作。

本次集中处理工作于4月中旬陆续开始,于5月中旬基本结束。处理工作得到了外国语学院和设备处的共同支持。作为外语学习中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工作消除了实验室两处潜在的安全隐患。中心将持续关注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努力为师生提供安全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文/陈祥雨 图/陈祥雨、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