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外语学习中心作为东南大学公共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之一,是以外语教学为主,科研为辅的外语教学实验中心,是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开放式外语自主学习实验室,提供了优质的外语教学环境,同时又是东南大学外语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平台和基地和东南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外语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外国语言及外国文化的培训、实践和交流基地,集 “教学、自学、管理、研究、示范”为一体的外语教学科研平台。该中心为全面提高外语学习者的语言应用能力,为外语教师的教育技术应用和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外语学习中心在学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于2006年创建,学院对中心建设十分重视,将中心的发展纳入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学院领导全面负责与指导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外语学习中心以九龙湖校区(本科生教学楼教七的四楼、五楼)为主体、兼顾四牌楼校区。中心实际使用面积约2000平方米,固定资产约1620万,设备达1500多台套(含各类计算机、多媒体设备和音像设备)。

中心主要承担全校外语相关课程的信息化教学辅助工作,服务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目前管理的计算机语言实验室总计16个,合计755个计算机机位;具有VR语言实验室1个、全自动录播与强交互功能的智慧语音实验室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辅导答疑室1个、录音室1个、传统多媒体教室1个;可接收英、日等语言多套卫星电视节目,有服务器8台,存储系统1套、专业摄像机数台。

中心拥有的辅助教学系统与平台包括:极域数字语音课堂教学软件与凌极数字语音课堂教学软件、外研社ITest测试系统与新标准英语学习系统、雅信达外语学习系统、传奇外语教学资源点播系统与传奇IPTV系统、TURNITIN在线英语写作防剽窃检测系统、基于语料库的翻译训练平台LSCAT、怀宇慧阅阅卷系统、传奇雷鸣非线编系统(EDIUS)、文科统计虚拟仿真软件、高教社大学英语题库系统、大学体验英语听说网络学习系统、外研讯飞题库与测试系统、体验英语精品网络教程与听力教程、英语扩展阅读课程(面向英语专业)、课程中心等系统。另外还配有联创机房管理系统软件与刷卡式门禁管理系统等。

目前外语学习中心主要承担的工作有:

●全校本科生大学英语、研究生学位英语教学课程的辅助教学工作(大学英语相关网络课程及学生课外自主学习)

●外语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外语专业课程的辅助教学工作

●基于网络的各类外语辅助教学系统/平台的运行维护工作

●外语多媒体教学资源的采集、整理、制作及归档工作

●外语教学活动与学术交流活动、与外语相关的学生课后活动的影像拍摄与后期编辑处理

●各类外语比赛(东南大学英语演讲比赛/研究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展演等)、培训(校内人员外语培训、江苏省公务员BFT考前培训等)与各类外语考试(CET四、六级口语机考、英专四专八及口语考试/TOEFL(托福)/IELTS(雅思)/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实用日本语/JTEST/中国国际化人才外语考试BFT/韩国语考试等)的技术保障工作

●外语学院教师的教育技术培训与对外经验交流与技术合作

中心自创建以来,加强自身的管理和队伍建设,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和技术力量的引进,建立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和规范,根据工作情况和个人的特点,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划分工作范围和职责,各个实验室、主要工作任务均确定具体负责人,同时又团结合作,做好日常工作记录,内部及时交流沟通。中心努力做到规范管理,安全运作。中心实验室环境整洁有序,标志、铭牌、宣传栏等齐全醒目,实验室均配有空调等设施,改善了教学环境;防火设施、安全标识齐全,并安装有红外防盗报警设备,安全责任到人,定期进行检查、寒暑假期安排人员定期到岗检查;设备管理落实到人,标签完整,设备完好率高于90%。自中心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外语学习中心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学习环境,通过大学外语课后自主学习多媒体实验室与英专专业课程实验室、体验英语听说训练系统、外语教学资源点播系统等实现了外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的基础训练,带录播功能的微格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等提供了完成语言学习技能强化、情境模拟及实践运用等功能,答疑室、课程中心等组成了较为完善的课后师生互动交流环境。

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针对中国学生听力与口语能力普遍较弱的问题,通过引进相应的基于网络的信息化听说训练系统—体验英语学习系统,增加学生课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上机训练的时间,加强听力与口语训练,从而使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通过配合短学期强化训练和第二课堂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对本科生的英语技能进行集中强化和训练,鼓励学生大胆运用英语进行交流与日常应用,实现外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切实提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应付考试考证上,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持续的兴趣和动力。中心着力构建网络化、人性化的外语学习环境。

在专业外语教学方面,大大改善了我校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环境,通过提供专业化的语音教学软件系统,促进了专业外语教学过程中的语言技能训练、对学习信息的吸收利用,充分应用更加高效、便捷的考核检测手段,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专业外语教学效果。

在外语学科的科研活动方面,中心通过提供齐全完备的信息化软硬件条件,为外语学院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环境保障。近年来,外语学院的教师频繁利用外语学习中心,将在中心环境下学习的各类学生和学习活动作为科研项目的研究对象和信息来源,进行相关的实证研究。

另外,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专题讲座、一对一交流等方式不定期地给外语教师提供现代教育技术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高了外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和教学管理活动的效率,有力地促进了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从整体上推进了我校外语信息化教学的发展。

中心能提供完善的信息化辅助教学功能。既辅助课堂教学和课后自学,又服务外语学科科研,还服务于社会培训(各类政府人员外语培训等)、校内考试与竞赛(英专四、八级考试、全国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英语演讲比赛等)与其它外语类考试。中心服务对象广,覆盖范围大,既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又面向校内外培训的政府公务员与企事业单位人员。

外语学习中心已成为我校外语学习的基地和外语科研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外语教学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由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向信息化教学模式的转变和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原来外语教学理论教学过多、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不足、外语应用能力不强的局面。中心在推动学院外语专业的发展、提高全校学生的外语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语学习中心自成立以来,对外交流活动频繁,先后接待了数百次国内外专家、学者、同行的来访、考察和交流,获得了各级领导、专家、兄弟院校教师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赞扬,对外展示了学校的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1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