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卓越工程师计划“生产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 2013-05-23 浏览次数: 1208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祝燕华

 

“卓越工程师计划”是由教育部下达的关于高校、企业联合培养综合性人才的计划,目前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中进行试点,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试点专业之一,该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以造就能够从事电子仪器设备、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信息处理以及测试计量技术等领域研发、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

本次短学期生产实习为“卓工计划“的一部分,生产实习的主要目的有三个:

一是加深学生对社会对企业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是拓宽学生的视野,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

三是建立起优秀企业与高校间的联系,寻求校企更多互利合作,为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创造条件。

 

1、短学期实习教学成效分析

本次实习具体安排包括三部分:

1) 实习前动员大会

首先,实习前的动员大会主要由老师向学生讲解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具体流程,每一家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具体安排,指出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和要求,明确实习成绩的评定方法。

这一环节十分必要,可以让学生对整个实习内容和安排有个大致了解,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工作,带着问题和目的来实习。事先明确了实习注意事项,避免实习过程中出现不当行为或者意外。

2) 五个单位参观实习

本次实习安排了五家单位,分别是

  南大傲拓科技江苏有限公司

这家单位主要从事PLC可编程控制器的研发和生产。与我们的专业比较对口,故安排了共三天时间,是本次实习的重点。第一天,由单位领导讲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产品PLC;并由技术支持提供PLC编程基础知识讲解。第二天,学生在自带的笔记本上进行实际PLC编程练习,并在实验箱上进行验证。第三天,由单位人事部门安排对每个学生进行模拟面试。

这三天内容安排非常充实,学生对PLC可编程控制器的实践环节很感兴趣,将他们在学校学习获得的逻辑思维与新PLC知识相结合,通过编程实现信号灯控制、电机控制等功能。从他们的表现来看,既能实际动手又能与所学专业知识结合让他们都兴致盎然。

模拟面试这一环节的设置很有特色,每个学生都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通过与面试官的面对面交流,能激励学生认真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拓宽学生眼界,认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为今后每个学生踏上工作岗位积累了经验教训。

  南京上元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这家单位主要生产系列燃烧性测试仪器,实习安排一天时间。上午,由单位领导介绍企业革沿,参观生产车间;下午,学习讨论该单位主要产品的控制电路图。

由于仪器设备的主要电路设计与学生的专业相符,在讨论原理电路时,大家积极性较高,思考时能重温学校所学的单片机、模拟电路、滤波器等知识,并且认识到工程实际应用对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的要求,获得了“设计要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有最大的效益”等感悟。

  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该单位是依法设置的法定计量检测机构,实习安排一天时间。上午,观看企业宣传片,参观了多个检测实验室(包括长度、力学、电子与电气、光学等);下午,将学生分成三个组,分别是力学组、电磁学组和光学组(这三个方向与我们专业最相关),先听技术讲座,然后在计量院专家的指导下动手进行设备检测。

在计量院的实习,学生见识到了很多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并且动手进行了实际操作。学生认识到计量的锱铢必较和分毫不差的要求,从实践中培养了学生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

  南京江南永新光学有限公司

该单位是全国大型专业化显微镜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实习安排一天时间。上午,观看企业宣传片,参观产品陈列室,由技术人员演示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学生实际操作;参观仪器组装部、机械制造部、镜头制造部等,了解整个光学显微镜的制造流程;下午,安排了光学技术与显微镜技术讲座。

由于该单位的实习安排较满,中午没有休息,学生在听讲座阶段精力明显不足,出现趴在桌上睡觉的现象;加上该单位主要侧重于显微镜的生产加工,而不是研发,学生的兴趣不是很强,学生与技术人员的互动交流也不积极。实习效果一般。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

该单位主要从事电子器件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产品以军用为主。实习安排是观看企业宣传片,由单位人事主管介绍单位各部门组成、人才需求等,然后,由研发人员介绍平板显示器的研发情况,最后,参观单位产品陈列室。

该单位主要从事微电子专业,与学校六系的联系较紧密,与我们专业方向差别较大。不过,通过实习参观,也使学生了解了不少高端科技,增长了学生的见识。

3) 实习后交流总结

该环节让学生将本次短学期实习的所见、所听、所感以文字的形式进行描述,对实习的收获进行总结,也欢迎学生提出意见和建议。

该环节也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让学生系统地梳理实习心得,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改进实习方法、提高实习成效是很有帮助的。

本次实习的不足有两点,

一是某些单位的选择与学生所学专业联系不够紧密,导致学生兴趣不强;

二是没有要求学生就相关单位事先做充分了解,在互动交流阶段出现冷场现象。

三是实习应该将讲座类的安排在上午进行,参观类的安排在下午,这样不至于使学生在听讲座阶段疲惫不堪。

2、对实习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

1)尽可能安排实际操作环节,激发学生的兴趣,获得实践经验和教训。

2)增加某些对口单位的实习时间,让学生能在单位技术部门实际的完成一些小的设计任务,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可以安排参观南京周边(苏州、无锡、上海等)的优秀企业,让学生开阔眼界,体验不同地区的就业环境。

 

3、其它

实习费用相关单位还未给出明细,故暂时无法给出数据表格。

实习期间的相关照片如下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