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结
 
发布时间: 2013-05-23 浏览次数: 1717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结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机器人进入课堂,促进教育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而设立机器人竞赛项目,是在各地成功举办了相关竞赛基础上而设立的全国性竞赛项目,具体项目包括:教育机器人智能搬运竞赛、微小型群机器人协作和舞蹈、中型组足球机器人竞赛等。比赛中既有现场抽签确定项目,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项目设计和调试的竞赛,又有象足球机器人这类国际标准问题的竞技对抗项目,既有很高的技术挑战性、又有很高的娱乐观赏性,是教育和科研的完美结合。
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深圳大学、深圳市机器人协会
主席团 
孙增圻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教授
徐扬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
邢 峰   深圳大学副校长
参赛及获奖情况:
       来自全国近30所学校、80支队伍、300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有12支队伍获特等奖。东南大学获得三项特等奖,其中两项为并列第一名,一项为第一名。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机器人进入课堂,促进教育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而设立机器人竞赛项目,是在各地成功举办了相关竞赛基础上而设立的全国性竞赛项目,具体项目包括:教育机器人智能搬运竞赛、微小型群机器人协作和舞蹈、中型组足球机器人竞赛等。比赛中既有在现场抽签确定项目内容,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项目设计和调试的竞赛,又有像足球机器人这类国际标准问题的竞技对抗项目,是教育和科研的完美结合。
       大赛举办过程中,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亲临指导、致词、并宣布大赛开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黄心汉教授亲临祝贺并致词,上海交通大学吕恬生教授亲临指导并致词,深圳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徐刚教授、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先生先后代表举办单位致辞。
       本次比赛我校获得如此成绩的确是出乎意料,因为这是我们首次参加,并且没有参加省赛,无任何积累,虽然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赛前一个月参赛同学几乎全部时间都用于准备比赛,我的目标是确保能够取得一个一等奖就可以回校交待了,并且为防止出现问题,加之参赛人员均为仪科学院,因而是以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队的名称参赛。而现场的情况非常顺利,参赛同学在现场抽签确定项目内容,然后在指定时间内搭接传感器与检测电路,直至调试成功,一切正常,如同在实验室准备的情况一样。在比赛中沉着冷静,超水平发挥,终于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认真思考应当认为:我们学生平时实验动手能力是比较强的,应赛反映也是很好的,当然准备也是非常充分的。赛场上有学校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调试完成,也有虽然调试完成,但是精度指标达不到要求,从而没有获得好成绩。
       该比赛现场抽签确定项目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项目设计和调试,同时以团队的总成绩来评判是一个特色,有别于一切全部在学校调试完成,只需学生到现场潇洒走一回的比赛。我们也计划进行下去,并且要强化学生自己参与,现场发挥,以能够反映该校的实际水平。
       这次参赛的另一收获是发现了一个人才,参赛队员黄安杰是今年九月刚入学的新生,在这次参赛中表现突出,返校后已与宋爱国院长商定,重点培养作为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储备力量。
值此,再次感谢教务处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