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P原理与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次数: 1205

 

DSP原理与应用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类)
 
所属课程名称:DSP原理与应用   
英文名称: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SP
所属课程编号:2212404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课程总学时: 16+32 ;实验学时  32  
课程学分:
本大纲主撰人:祝学云 (Tel: 025-83794734 Email: xyz22@seu.edu.cn)
 
一、实验目的
DSP技术实验是《DSP原理与应用》课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验教学,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对DSP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应用等形成感性认识;加深学生对DSP的选型、接口电路设计方法的理解。为今后在工程实际中设计性能优良的DSP应用系统打下基础。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
名称
 容 提 要
实验
性质
实验
类型
学时
分配
每组
人数
备注
1
CCS软件应用实验一
了解Code Composer Studio 软件的操作环境和基本功能,熟悉使用软件仿真方式调试程序。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2
CCS软件应用实验二
编写一个以C语言为基础的DSP程序;
编写一个以汇编(ASM)语言为基础的DSP程序;
编写一个汇编和C混合的DSP程序。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3
拨码开关、指示灯控制实验
了解外部存储空间的扩展。了解拨码开关、指示灯扩展原理。学习在C语言中使用扩展的控制寄存器的方法。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4
DSP的定时器、外中断实验
熟悉中断响应过程和对中断的处理流程。掌握定时器的控制方法。学会C语言中断程序以及定时器的控制程序设计。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5
单路,多路模数转换(AD)实验
掌握F2812A片内AD的控制方法。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6
单路,多路数模转换(DA)实验
掌握扩展数模转换方式及数模转换程序设计方法。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7
外设控制实验
了解扩展端口控制外围设备的方法。了解发光二极管阵列、液晶显示器、键盘的使用原理及编程方法。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8
异步串口、CAN接口通讯实验
了解标准RS-232串行通信接口的原理和方法;学会对串行通信芯片的配置编程。
了解片内CAN模块的控制;
掌握CAN电路的控制方法。
专业
设计型
3
1-2
必做
9
直流电机、步进电机控制实验
学习通用I/O管脚的控制方法,产生不同占空比的PWM信号,学习直流电机的控制原理和控制方法。掌握使用通用计时器的控制原理及中断服务程序的编程方法,了解步进电机的控制方法。
专业
综合型
3
1-2
选做
10
FIR数字滤波器程序设计实验
掌握用窗函数法设计FIR数字滤波器的原理和方法。熟悉线性相位FIR数字滤波器特性。了解各种窗函数对滤波器特性的影响。
专业
综合型
3
1-2
选做
11
FFT快速傅里叶程序设计实验
掌握用窗函数法设计FFT快速傅里叶的原理和方法。熟悉FFT快速傅里叶特性。了解各种窗函数对快速傅里叶特性的影响。
专业
综合型
3
1-2
选做
12
交通灯综合控制实验
掌握交通灯的控制方法。掌握定时器的使用和编程。掌握外中断的使用和编程。学习复杂控制程序设计思路。
专业
综合型
3
1-2
选做
13
多路信号混频实验
掌握A/D转换的程序处理过程。学习通过对采样值进行计算产生混频波形。
专业
综合型
3
1-2
选做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指导书。
2. 指导教师适当提示实验要求、实验设备的结构、性能及注意事项,并检查预习情况。
3. 实验小组人数为1-2人,每个实验的时间为3小时。
4. 要求完成所有必做实验,至少3个选做实验。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所有选作试验。
5. 要求学生了解仪器设备的原理及使用方法,逐项记录数据,并完成实验报告。
6. 学生要完成全部8个“必做实验”,“选做实验”要完成3-5个。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必做实验完成情况、实验数据的准确性、选做实验的数量和完成情况,以及对实验报告的批改,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成绩报给任课教师,以占课程总成绩30%-50%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每组)
1.实验台                                            1
2.示波器                                            1
3.万用表                                            1
4.导线                                              若干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祝学云。DSP实践教程。南京:东南大学讲义
2.宁改娣等主编。DSP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