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理念

 

东南大学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作为全国高校中第一个以建立大工程背景知识为目标的现代工程训练中心,长期以来,一直以研究型大学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为宗旨,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工程应用能力协调发展为目标,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如下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教学理念:

 
 
  1. 实验教学是我校本科教育中“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自主研学三元一体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培养新世纪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创新型人才,必须彻底改革传统教育中重理论轻实践的严重弊端,大力加强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任重而道远,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
  2. “自主研学”是我校大力提倡和支持的学生自选项目、自由组队、自主研究的课外科学研究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的教学形式。学校所有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应该成为学生开展自主研学的广阔平台。
  3. 个性化教育、研究性学习是现今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流,是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特征之一。新型的研究性的实验教学,在内容方面应在切实保证基本教学要求的同时,大幅增加提高型(包括设计型、应用型、综合型)和创新研究型的实验项目;在管理运行方面应建立时间、空间、内容“三维”开放的机制,以满足不同个性、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让他们在实验室中体验到研究的乐趣,自觉地开展研究性学习。
  4. 工程训练是本科学生通识教育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是对于文、管、经贸等看似与工科并不相关的学生,接受一定时间的工程认识实践或训练,对他们的素质培养和能力培养也有巨大的作用,工程训练中心应该成为全校学生的训练中心和素质教育基地
  5. 将资深教授实质性地引入实验中心的关键岗位,让他们在实验室规划、建设中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原实验教学人员熟悉实验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实现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师资的有机融合以及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的有机融合,是大幅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有效途径。
  6. 加强与国内外学校、科研机构和工厂企业的合作、共建和交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术与装备,实现开放办学,是建设现代实验教学中心,保持一流和领先水平的关键之一。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1. 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整合全校机电类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以面向全校学生的工程基础训练、面向机电类/近机类/土建类学生的学科基础训练和面向机电类/近机类学生的工程实现训练为三个层次,贯穿设计技术、制造技术、控制技术和生产保障技术四大主线,分层式、模块化、开放性的网络结构实验教学新体系。
  2. 完善和优化与机电工程类学科理论课程体系接轨,实验队伍、仪器设备和环境设施等资源配备科学规范完整,管理运作机制先进合理高效的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的体系结构,特别地,为保证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使其具备示范引领作用,构建教授领衔,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助教一体化实验教学队伍。
  3. 凝炼和建立体现个性化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新模式,特别在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考核方式和实验技术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使中心成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开拓学生个性潜力、激励学生实践创新的基地,以期达到开阔学生知识视野、陶冶学生思想情操、发展学生健全身心、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目的。
  4. 在优化整合校内实验教学资源、引入校外产/学/研实践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实现实践教学装备的规模化、精良化、高效化。同时,利用网络、信息等现代技术,进一步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的实验开放运行机制,研究开发支撑人性化、个性化教学的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系统,使学生真正获得发展个性特长、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实平台。
  5. 以“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环境”的思想为指导,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合理的管理体制,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措施,调动中心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责任感,营造团结向上、生气勃勃、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和谐环境。
 
 
 

        以此为基础,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机电类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显著的实验教学效果,形成特色鲜明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和模式,使得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的整体建设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国内高校同类实验教学提供示范经验,同时带动同类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