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1 学校规划与相关政策

   学校重视实验队伍建设,重点建设的公共基础实验课程与专业基础实验教学课程设立教授岗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单列,并在重点实验教学单位设立正高级职称岗位;在学校聘任考核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与相应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具有相同的岗位津贴级别;学校实验教学与技术岗位编制中,充分考虑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重点建设的实验中心,改革与建设编制岗位所占的比例可以达到中心实验技术岗位的20%以上。

2 学校设立实验教学改革立项

  使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建设工作有规划和目标。学校实验教学立项类别有实验与实践课程建设、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教材建设等。

3 成立了实验教学督导组

  分别成立校、实验中心两级督导组,聘请优秀老教授、高工,对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传帮带。

4 学校每年组织专门的实验教学教师授课竞赛

  实验中心的40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授课(含实验教学授课)竞赛活动,通过此活动大大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并将参加竞赛并获得奖励作为晋升副教授职称的必要条件。

5 与企业共建实验教学队伍

  与企业共同培养实践教师队伍,学院已委派5名年轻教师进入菲尼克斯、扬子石化等企业进行实践培训;同时,自动化学院在实验和理论环节也培训企业实践教师10余名。
 
实验中心队伍结构状况

  中心积极鼓励实验教学人员通过在职攻读学位、进修学习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并制定有相应的鼓励政策和进修培训计划,如作为晋级的基本条件等。近5年来,本中心共有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20人次参加国内有关专题的实验与实践教学研讨会。队伍结构见表1、表2所示。

 
表1 实验中心专职人员结构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它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它
总人数
人数
6
10
14
3
11
8
14
 
33
比例
18%
33%
40%
9
33%
24%
43%
 
 
表2 实验中心兼职人员结构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它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它
总人数
人数
21
28
13
 
49
17
5
 
70
比例
30%
40%
19%
 
70%
24%
6%
 
 

  中心体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合理规划、配置实践教学队伍,通过近10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由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助研助教四位一体,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自动化学院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为高素质实验师资队伍的成长提供了保证,有力地推动了实验教学改革。一方面大量的高水平科研项目的实施为科研与教学产生互动效应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为了落实鼓励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指导科研训练实践,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教学管理规定,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